摄影和阅读是我的生活方式。

 

已经读完了四部曲的前三部,有点依依不舍,这趟民国之旅接近尾声了。

第三部讲述的是1927-1937年,民国的黄金十年,比我所认知的更加发达和先进。这本书里的谢福芸已经五十岁了,失去了至亲之人的她重新回到中国,回到她孩童和少女时期居住过的温州,又沿着她丈夫曾经走过的路,去到四川,她说:“我来到四川的部分原因,也是希望能够倒转时间机器,在他深爱过,并称之为中国珍珠的土地上,再次和他相遇,尽管它的躯体已经死去10多年了,但如果我能亲眼看见血气方刚的他喜欢过的事,并也乐在其中,岂不是重新获取了他的思想精髓。”

还有很多笔墨用来描写四川,让我第一次知道四川这个名字由来:“四川省,即四河之省,长江及其三支支流共同滋养着这片土地。”

她和朋友爬上峨眉山,去到乐山,成都,还有当时称为灌县的都江堰。一路上呈现给他们的是不断进步的中国,更加现代,更加干净的中国。这位亲切温柔的谢女士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她的骄傲,惊喜和安慰,在她心里,中国也是她的故乡吧。

May
24
2020
 
评论
热度(6)
© 小狐狸佳佳 | Powered by LOFTER